來源:齊魯網作者:田進 趙吉信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9-27 19:51:09 [提要]今年,省委、省政府將發展養老服務業,推進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作為工作重點,加大經費支持和土地保障力度,下放省級資助項目審批權,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駛入快車道。
  齊魯網濟南9月27日訊(山東台 田進 趙吉信 攝像 陳琳 德州台 濱州台)今年,省委、省政府將發展養老服務業,推進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作為工作重點,加大經費支持和土地保障力度,下放省級資助項目審批權,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駛入快車道。重陽節前,6萬多名老人搬入新家。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報道,在剛剛投入使用的全省首家縣級“公建民營”養老院——臨邑縣社會福利中心,重陽節前,100多位老人搬入了配套設施齊全的新家。
  “原來想不到,在家裡孩子多也享受不了那麼好啊”,剛搬進來的老人韓玉璽對養老院贊不絕口。據瞭解,能容納1700張養老床位的臨邑縣社會福利中心,在1.5億元的建設投資里,每張床位的得到的省級財政補貼就有6500元。建成後的福利中心,雖然由專業養老服務機構負責運營,但收費卻是公辦養老院標準。
  德州市臨邑縣民政局局長劉蘭波對記者表示,公辦民營減少了民營公司投入的成本,可以降低他們入住老人收費的標準,解決一些低收入群體,失能失智老人和政府主要負擔的老人的養老問題,解決他們養老資金的困難。
  以同樣的土地、資金扶持政策,吸引社會力量投資建設養老機構。按照“公建民營”的新思路,今年前九個月,山東新增的養老床位就有6.1萬個。與此同時,為滿足老人居家養老的需求,省級財政還按照每處15到25萬元的補貼標準,推進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建設。前不久,濱州市濱城區的市西街道一次就建成了6處日間照料中心,率先實現社區居民的全覆蓋。
  濱州市濱城區市西街道社區負責人何同智告訴記者,日間照料中心為社區有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提供了一個從早到晚文體娛樂、健康保健、就餐休息的一個場所,對社區內不能自理或者是半自理的老年人,利用該平臺對他們實行居家養老的服務。
  截止九月末,山東省級財政已累計投入資金4.8億元,資助了3400多個養老設施建設項目,新建的社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和2700多處。
  山東省民政廳副廳長周雲平表示,政府在發展到一定床位的基礎上,還要大力的在居家養老方面,更多的傾斜一些在這方面完善更多的政策措施,“讓包括經濟比較困難的老年人也都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讓他們生活的更體面更幸福。”(視頻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 原標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w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