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雲南魯甸8月4日電(記者 李萌)3日16時30分,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截至4日2時30分,地震已造成昭通市魯甸縣、巧家縣、昭陽區和曲靖市會澤縣367人遇難、5人失蹤,1800餘人受傷,57200人需緊急轉固態硬碟移安置,大量民房倒塌或損毀,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不同程度受損。目前,地震災區全力開展抗震救災,救援工作面臨四個方面的困難。 
  據介紹,目前雲南省共投入7000餘人開展抗震救災工作,其中駐滇解放軍、武警、消防、邊防、預備役官兵和公安民警、民兵等5000餘人、幹部群眾20外接式硬碟00餘人,先期到達的救援力量已投入救援工作。
  昭通市委書記劉建華介紹,在各方全力開展救援工作的同時,由於災區道路受阻,加上持續性的暴雨,救援車輛和物資無法進入,救援工作目前存在四個方面的困難:一是嚴重缺乏專業的救援隊伍和設備,大量房屋倒塌需要專業的設備和人員進行救援;二是傷員轉運困難,因道路不暢通,大量傷員買屋仍在重災區轉運不出去;三是搶通道路困難,道路不搶通救援工作推進難;四是物資缺乏,生活物資因地震被毀,而救援物資難進入災區。
  雲南省地震局局長皇甫崗說,此次地震是近年來發生在雲南省內最強的一次地震。截至3日24時,當地1級以上的餘震已發生214次,其中2級以上的有19次,3級以上的有4次,4級以上的有3次。整usb個地震向西北方向分佈,地震部門在當地監測到的最強的地震烈度達到9度,所以這是一次震級大、破壞力強的地震。目前國家地震局已組織20多名專家趕赴災區。皇甫崗建議,一定要在當地建立強震監測台,同時還要高度警惕5級以上的強餘震。
  雲南電網相關負責人介紹,地震造成當地兩個重要變電站受損,9個鄉鎮4萬餘群眾受到影響。經過全力搶修,目前昭陽區和魯甸縣太平洋房屋城的電力已經恢復。
  雲南省氣象部門表示,進入災區沿線的地區和地震災區在未來兩天都將有暴雨天氣發生,並伴隨雷電,惡劣的天氣狀況會對救援造成一定影響。
  雲南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說,目前在昭通市和魯甸縣都有大量救援物資儲備,20000頂帳篷、30000床棉被、15000頂摺疊床、25000件大衣正分三批調往災區。不過,當前最關鍵的問題是物資如何及時到位。因交通受阻,現階段物資多是依靠人力送入災區,大量物資不能及時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
  據悉,成都軍區正協助調運物資,並已準備了直升機,隨時可以參與救援。不過道路搶通仍是目前面臨的最大困難。
  4日凌晨,雲南省省長李紀恆率領省政府工作組在震中魯甸縣龍頭山鎮龍泉村召開現場會。李紀恆強調,抗震救災工作要把搶救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地方和部隊要形成合力,抓住黃金72小時開展救援工作,不留死角。各救援部隊要把力量投入到鄉鎮等災區一線。要妥善轉移安置好受災群眾,確保受災群眾有安全住所、有飯吃、有潔凈水喝、有禦寒衣被、有傷病能及時醫治。  (原標題:雲南魯甸災區全力開展抗震救災 存在四個方面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w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