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世界悲慘空難大盤點




play
61年14架民航被擊落



向前
向後



  新快報訊 突如其來的災難,撲朔迷離的原因,相互推諉的責任,一時間,馬航客機空難陷入各種謎團。民航客機遭擊落,是不是多為故意?查明誰是幕後凶手要有怎樣的證據?此次事件又面臨怎樣的棘手問題?戰爭為何又要牽連民航客機?
  怎樣查明飛機是不是被擊落?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中心主任李偉說,單從技術方面來說,飛機要是被擊落的話,很容易被查明。首先,可以通過客機殘片的損傷痕跡來推斷,飛機損傷要麼是從內向外,要麼是從外向內,分析出痕跡的內外就能輕易地知道是不是被擊落。
  另外一種途徑就是要依靠黑匣子的數據,從客機被導彈擊中的一瞬間到墜毀是有一段時間的,駕駛員勢必會對突髮狀況做出及時反應,這段時間內的通話記錄和飛行數據就會被黑匣子準確記錄,由此就可以確定飛機是機器故障、內部爆炸,還是外來導彈擊落。
  此外,還可以借助的手段就是看飛機墜落現場是否有導彈殘骸,這麼判斷就非常簡單了。
  戰時可以攻擊民航飛機?
  李偉說,從一般情況來看,通過擊落客機而獲利的情況是沒有的,因此某方刻意對準客機實施擊落的可能性很小。根據《日內瓦公約》、《國際民航公約》等相關國際法,即使是戰時也不得攻擊民航飛機,如果攻擊客機是有逃脫不掉的責任的,是會受到製裁的。
  唯一一種可能性就是,客機沒有按照原有的航線進行飛行,而是飛入了該國家的軍事禁區,如果在遭到警告和驅趕後,仍然沒有做出飛離動作的話,那麼民航客機被攻擊的可能性就產生了。
  馬航客機是被故意擊落的嗎?
  李偉說,烏克蘭政府軍和民間武裝近期在烏東部地區交火激烈,過去一段時間已經發生了多起烏克蘭政府軍飛機、直升機被擊落的事件,其中最嚴重的是本月15日一架安26運輸機在6500米高空被擊落。同樣在17日,一架蘇25攻擊機被擊落。這兩起事件,烏克蘭都將矛頭指向了俄羅斯,有的說是用防空導彈,也有的說是用戰鬥機。
  對於馬航客機被擊落,李偉分析說,首先,客機和運輸機的機型很相似,不排除肇事者誤將馬航客機當成了烏克蘭運輸機,雷達又無法辨識機型,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馬航客機就不幸地成了犧牲品。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導彈對準的是烏克蘭的軍機或者戰鬥機,但追蹤目標後沒有準確擊中,恰好被途經的馬航客機撞到,這就造成了另一種被擊中的可能。
  調查過程中難點是什麼?
  如果從技術層面上來說,判定客機是否被導彈擊落是輕而易舉的,並且耗時也不會很長,但是阻礙和難點來自於黑匣子等可以判斷是否被擊落的數據或資料究竟掌握在誰的手裡。
  李偉告訴記者,如果客機是被擊落的,那麼掌握黑匣子的人就有可能做出對最終數據產生影響的不利舉措,如不將一些重要的信息公之於眾,甚者有可能採取一些技術手段干擾或改變真實數據,這勢必對調查過程和結果產生重大的阻礙。
  國際組織會介入嗎?
  李偉說,由於客機墜機的位置靠近烏東部民間武裝與政府軍激戰地區,無論是民間武裝還是政府軍目前都否認對此事件負責。如果客機墜毀事件遲遲無法查明,各方否認是自己擊落的,那麼國際社會就會要求進行一個國際性的調查,聯合國或者歐盟的相關組織有可能出面展開調查。
  可以看到,歐盟對外事務部已經發表聲明,呼籲有關各方儘快對馬航客機在烏克蘭境內墜毀一事成立國際調查小組,對墜機事件的來龍去脈展開全面調查。
  (法晚)
  歷史上民航客機被擊落事件
  時間 事件 發射導彈方 死亡人數
  1953年10月 瑞典一架DC-4客機被以色列戰鬥機擊落 以色列 機上35人全部遇難
  1955年7月 以色列一架L-149客機被保加利亞戰鬥機擊落 保加利亞 機上57人全部遇難
  1973年2月 在西奈上空,一架利比亞客機因為遭遇特大風暴偏離航線,
  在以色列總理梅厄的直接命令下,以色列戰鬥機將其擊落 以色列 107名乘客和全體法籍機組人員遇難
  1978年4月 韓國一架波音707客機被蘇聯蘇-15戰鬥機擊中,飛機迫降 蘇聯 2人遇難
  1979年2月 羅得西亞(現為津巴布韋)子爵號客機被游擊隊地空導彈擊落 羅得西亞游擊隊 機上59人全部遇難
  1983年9月 韓國一架編號KAL007的波音747客機在哈林島/庫頁島上空
  被蘇聯蘇-15戰鬥機擊落。這一消息震驚了全球。 蘇聯 機上269人全部罹難
  1985年2月 安哥拉一架波音727客機被反政府武裝地空導彈擊落 安哥拉反政府武裝 機上26人全部遇難
  1985年9月 伊拉克一架安-26客機被反政府武裝地空導彈擊落 伊拉克反政府武裝 機上52人全部遇難
  1986年8月 蘇丹一架F-27客機被反政府武裝地空導彈擊落 蘇丹反政府武裝 機上60人全部遇難
  1987年2月 伊拉克一架安-26客機被巴基斯坦地空導彈擊落 巴基斯坦 機上43人全部遇難
  1988年7月 伊朗一架A300客機被美國“文森斯”巡洋艦擊落 美國 機上290人全部遇難
  1988年12月 阿富汗一架安-32客機被巴基斯坦戰鬥機擊落 巴基斯坦 機上25人全部遇難
  1993年9月 格魯吉亞航空公司圖154被南奧塞梯軍薩姆7肩扛防空導彈擊落 南奧塞梯 機上108人遇難
  2001年10月 俄羅斯西伯利亞航空公司1812航班圖154M在從以色列特拉維夫
  飛往俄羅斯新西伯利亞途中被烏克蘭導彈誤擊 烏克蘭 機上78人全部遇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w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