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6月23日報道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斯蒂芬·哈德利21日說,中國近期在東海及南海的行為,讓鄰國感到威脅,而中國內部認為是美國干擾中國與鄰國的關係,但如果沒有美國,中國在亞太面臨的問題會更糟。
  據臺灣“中央社”6月21日報道,第三屆世界和平論壇當天上午在北京開幕。論壇由北京清華大學主辦,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協辦,號稱是大陸第一個高級別、非官方的國際安全論壇。今年大陸最高級別的與會官員是國務委員楊潔篪。
  報道稱,這場會議展現大陸外交實力從官方到民間的延伸,包括大陸及美歐日俄等前官員齊聚一堂,如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斯蒂芬·哈德利等人。
  儘管受大陸邀請來參會,但哈德利批評中國的發言卻很直接。他說,“美國和中國的鄰國當然會懷疑中國要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意願,儘管中國有自己的解釋”。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則通過視頻講話指出,中美間如出現大國對抗,將使國際體系出現兩極化,這將是災難性的,“這會促使其他國家惡意利用中美間的競爭”。
  據彭博社網站6月22日報道,斯蒂芬·哈德利在論壇期間說,中國顯然在極力阻止美軍進入中國附近水域。不過,他表示,美軍在亞洲的存在是一股穩定力量。如果沒有美軍,中國的鄰國可能會聯合起來。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境外媒體:美前高官稱美軍存在對中國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w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