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鞋子是女人的第二張臉”,穿對了鞋,女人立即會綻放光彩。打開許多愛美女性的鞋櫃,各種鞋子琳琅滿目,高跟鞋、松糕鞋、坡跟鞋、雪地靴……不同的鞋子出現在不同的場合,能給女性增添動人的氣質。可是,美麗的鞋子並不是在任何場合下都適用。今天我們要說的,是開車的時候,該穿什麼鞋。
  實驗目的:
  1.穿不同鞋子踩剎車的感受
  2.穿哪種鞋最適合開車
   實驗時間:3月5日
   實驗地點:長安區一條斷頭路上實驗人員:本報記者(拿駕照四年)
   實驗工具:捷達車(4年半,行駛里程11萬公里),高跟鞋(跟高8釐米)、雪地靴(底厚3釐米)、坡跟鞋(跟高3.5釐米)、軟底平跟鞋、運動帆布鞋、卷尺
   實驗方法:記者分別穿高跟鞋、雪地靴、坡跟鞋、平底鞋、運動鞋五種不同的鞋子,開同一輛捷達車,從同樣的起點出發,以同樣50公里/小時的速度,在開到提前劃好的標誌後開始剎車,測量穿不同鞋時剎車的距離。每次剎車,儘力踩死,直至啟動輪胎防抱死系統。
  高跟鞋
   記者穿上跟高8釐米的高跟鞋,將腳從油門挪到剎車時,突然發現腳夠不到剎車,必須將腳抬起來“摸索”剎車,而空踩剎車時,總感覺踩不到底。在踩離合換擋時,腳下反應比較遲鈍。從一擋換至二擋,左腳踩離合時也要“抬起腳找”,需要反應時間。同樣,在既定位置踩剎車,腳下也不能像穿平底鞋一樣,依靠腳底的支點,直接將腳換到剎車上,而是需要整個腳抬起來,去接觸剎車,使勁踩。
   最終沒有啟動ABS,第一次的剎車距離長達18.4米;第二次實驗,踩剎車時吸取了教訓,更加狠勁地踩,很費勁地踩出了ABS,剎車距離為17.8米。
  坡跟鞋
   記者穿著3.5釐米厚的坡跟鞋啟動車輛。加油提擋,踩離合時沒發現不方便,踩剎車時覺得坡跟鞋“不得勁”,腳底的感覺和高跟鞋一樣,因為腳底和剎車接觸面積太小,總害怕腳從剎車上滑下來。
   兩次實驗都最終啟動了ABS,頭一次的剎車距離是17.4米;第二次的剎車距離是14.8米。
   雪地靴
   記者實驗用的這雙雪地靴的鞋底3釐米厚,穿上後,踩在剎車和油門上,“腳感”不是特別好,老覺得腳和剎車油門不能“親密接觸”。
   車輛在預定的停車線位置開始剎車。車停下後,測試的剎車距離為15.3米。第二次實驗,剎車距離為16.5米。
  運動帆布鞋
   穿帆布鞋開車,右腳能自如地在油門和剎車之間轉換。啟動車輛,將車速提高到50公里/小時,在此過程中,需要換兩次擋最終到三擋。在換擋時,穿帆布鞋比較舒適。
   開始剎車,直至ABS啟動,剎車距離是15.8米。同樣的過程,第二次穿運動鞋的剎車距離為14.7米。
  平底鞋
   穿平底鞋和穿運動帆布鞋的感覺相似,不過,平底鞋似乎比運動鞋腳感更好,感覺很踏實。
   在同樣的起點發動車輛,換擋加油至時速50公里,在預定的停車線位置開始剎車,直至ABS啟動,測試的剎車距離為15米。第二次體驗結果顯示,剎車距離為14.4米。
  穿這幾種鞋開車的安全性及舒適度排名:平底鞋>運動鞋>雪地靴>坡跟鞋>高跟鞋
  實驗結論
   由於是在事先設定好的標誌線踩剎車,這種制動是有意識的。而當真正行駛在路上,出現緊急情況時,需要司機頭腦的反應時間,所以剎車距離肯定比實驗結果更長。(由於道路條件、車輛性能不同,駕駛員的個體反應和駕駛能力等差異,本實驗結果僅供參考。)
  相關數據
  日本女性駕車者出車禍70%因為鞋子
   許多人都為電影上這一畫面心旌搖動:轎車車門開啟,穿著高跟鞋的一雙玉足輕盈落地。不過,如果把魅力十足的高跟鞋和慘烈的車禍擺在一起,恐怕會令女司機“花容失色”。有報道稱:日本女性駕車者發生的車禍中,70%是她們的鞋子惹的禍。英國一項權威調查結果也顯示,女性高跟鞋已成為釀成車禍的馬路“殺手”。除高跟鞋外,一些女子還喜歡穿涼鞋、軟底鞋甚至光腳開車,這同樣具有危險。據調查:全英國女性駕駛員中,穿鞋不當者比例高達80%;66%稱開車時經常穿高跟鞋;33%承認經常穿涼鞋開車;另有18%坦白她們光腳開車;大約10%的女司機認為,由於穿高跟鞋,她們出過一次車禍或險些出車禍。只有17%的女駕駛員會在車內準備一雙合適的鞋,23%女司機聲稱不會為開車專門換鞋,即使知道這麼做更安全。
  為你答疑
  穿高跟鞋開車為啥危險?
  高跟鞋變短了動力臂踩剎車更費勁
   由於高跟鞋的後腳支點高,無形中增大踩制動踏板的力度和角度,只有踮著腳尖狠踩踏板,才能達到正常踩踏和制動效果。而一旦出現緊急情況,這很容易導致剎車延誤等狀況。
   含光中學物理老師牛滿庫表示,踩剎車的過程其實是很多個杠桿在運動,符合杠桿原理。人們穿平底鞋踩剎車時,腳後跟是一個支點,根據動力×動力臂=阻力×阻力臂的公式,人們換成高跟鞋踩剎車時,由於高跟鞋的跟有高度,相當於將杠桿原理中的動力臂變短了,所需要的動力就要更大一些,也就是說,穿高跟鞋踩剎車更加費勁。
   鐵一中高一物理老師邱振東認同上述說法,由於阻力和阻力臂是機械提供的恆定不變,高跟鞋確實是將動力臂變短了,穿高跟鞋踩剎車時,若使用平時的力氣,肯定踩不死剎車,如果要踩死,就要使更大的力氣。
  交警說
  曾處理過多起女性穿高跟鞋導致的交通事故
   穿高跟鞋開車的經歷,記者有過。幾年前,記者穿一雙高跟過膝靴開車,跟高7釐米。時速40公里,準備換擋時,一腳離合踩下去,細細的鞋跟卡在腳墊里,死活拔不出來,車子一頓一頓的,趕緊放至空擋踩下剎車,車停穩後,拉上手剎,在旁邊家人的幫助下,才費勁地將左腳拔出來,此後,記者再也不敢穿高跟鞋開車了。
   “穿高跟鞋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穿松糕鞋、夾板鞋、雪地靴等鞋也不適合開車,因為穿這些鞋子時,腳下感覺比較遲鈍,反應的過程就會增加,踩油門或剎車的力度也不好把握,另外,穿高跟鞋或夾板鞋時,腳下容易打滑,易造成交通事故。”西安交警蓮湖大隊事故中隊副中隊長雷軍介紹說。
   是否允許穿高跟鞋開車呢?對此,雷軍明確表示:“肯定是不允許的。”但因為查處起來不方便,所以很難規範,也很難界定,目前西安還沒有針對高跟鞋開車的罰款細則。
   “在我們以前處理的女性駕車造成的交通事故中,有多起是因為女性穿高跟鞋開車導致的。”雷軍表示,這些事故中,輕一點的是車輛輕微刮蹭,也有造成重大事故撞傷人的。
   雷軍說,很多女性圖方便,穿著高跟鞋出行,開車也不換鞋,造成交通事故後才追悔莫及。有的女性開車習慣比較好,不管穿什麼鞋外出活動,車裡都會備一雙平底鞋,開車時換上,這樣就不會造成開車過程中的安全隱患了。
  知道一下
  女司機最常被詬病的“十宗罪”
   不久前火熱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有人發現,天使面孔、魔鬼身材的“國民女神”千頌伊,在短短3分鐘的駕車鏡頭裡,被不遺餘力地安上了女司機最常被詬病的“十宗罪”。
   1.穿高跟鞋開車。高跟鞋會把腳掌的支點抬高,除了影響駕駛員準確感知油門和剎車的力度外,其剎車的距離約為穿平底鞋的兩倍,容易產生交通事故。
   2.戴蕾絲手套開車。因為蕾絲手套是打滑的,容易造成事故。
   3.戴黑色墨鏡開車。墨鏡顏色過深存在危險。鏡片顏色越深,駕駛員的視覺越容易疲勞,容易引發事故。
   4.“霸道”行駛,騎在兩條車道中間,行駛緩慢。女性司機在行駛過程中要留意道路交通標線,若在兩條車道中間行駛易發生事故。
   5.“S形”前進。不管是轉彎還是變道,要改變行駛路線時,要提前兩三秒打轉向燈,否則會有安全隱患。
   6.車外置物,車輛行駛中,左前方後視鏡一直懸掛著千頌伊的包。如果掉下來,會給疾駛而過的車輛埋下很大的隱患。
   7.對汽油、柴油、93號、97號傻傻分不清楚。
   8、“爬窗”取卡。在停車場出、入口操作不當很容易造成事故。
   9.停車難入庫。停車入庫是個技術活,除了多加練習,並無他法。
   10.沒系安全帶。開車不系安全帶違法,會受到處罰。
   除了以上的說法外,女性駕車還有一些安全隱患,“有些女性喜歡在等紅燈時照鏡子、抹口紅,註意力一分散,就容易出事故;女性開車還需註意,開車前一定要把座位調好,保持正確坐姿,做到這些,就會減少安全隱患。”有關專家說。本報記者段曉寧毛蜜娜文/圖
  (原標題:女士穿高跟鞋開車究竟有多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w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