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4時52分,浙江溫嶺市城北街道楊家渭村台州大東鞋廠發生火災,經公安消防等部門全力化療飲食注意撲救,現場救出20多名職工。目前火災已經造成16人遇難,另有5人受傷,其中4人為呼吸道灼傷,一人為骨折。所有傷員情況穩定,沒有生命危險。
  浙江省溫嶺市委宣傳部今天上午表示,火災的16名遇難者找房子身份已基本掌握,性別為6男10女。具體名單待公安部門DNA比對確定後第一時間公佈。
  目前,台州大東鞋業有限公莊臣司法人代表林某、股東林某、管理人員餘某等三人已被警方刑拘。
  目擊者稱
  廠當鋪房黑煙滾滾 焦味刺鼻
  記者昨天17時許趕到大東鞋廠,現場停著十多輛消防車。此時,一樓的明火已經被撲滅,二樓中間的房間還有小火結婚,消防人員正在撲救。
  台州大東鞋廠是溫嶺當地一家中小規模鞋廠,主要經營男鞋製造、銷售。廠房一樓為包裝車間。一位住在鞋廠附近的村民楊先生說,當他從家裡跑出來準備幫忙救火時,整個廠房一樓就已經被濃煙包圍,黑煙滾滾,躥起數十米高,空氣中充斥著刺鼻的焦味。“火是從一樓開始著的,裡面有很多塑料泡沫、鞋子、皮革,一直往上燒,很多人在上班,逃也逃不及,大概還有很多人在裡面上班。”
  傷者自述
  頭髮都燒掉了也下不去
  來自貴州的廖女士是鞋廠的員工,接受記者採訪時,還戴著氧氣面罩,事發時她正在二樓上班,大火造成她呼吸道灼傷。廖女士說:“當時起火了,樓道里都是濃煙,嗆得睜不開眼睛。試著沖了好幾次,頭髮都燒掉了,根本下不去。我們只好趴在窗戶前喊救命,後來救援人員來了,我們就從窗子里往外翻,通過外面架起的梯子爬下來。”說到逃生經過,廖女士的聲音顫抖著。
  “火是從一樓倉庫著起來的。”一名在企業工作的中年男子說,起火時自己正在一樓,立即逃了出去,但他的妻子卻在三樓。正當他想要返回救妻子時,火勢突然增大,阻擋了他前進的腳步。面對記者,男子含著眼淚蹲在地上說道:“我打了我老婆好幾通電話都沒能聯繫上她,不知道她現在怎麼樣了,有沒有被救出來……”
  溫嶺市民陳先生表示,在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門診大廳,當天下午有數名全身焦黑的傷員被推進來,現場群眾見狀紛紛避讓。在傷員被推進大廳的瞬間,迅速涌上多名醫護人員接應,並一路向急診室飛奔去。“看著都挺嚴重的,有些人的衣服和肉都被燒得貼一塊兒了,特別讓人揪心!”
  現場救援
  百名消防官兵救出20多名職工
  昨天下午,溫嶺市公安局消防大隊接到報警後,先後出動29輛消防車近百名消防官兵趕赴現場施救。據悉,大東鞋業位於溫嶺市城北街道楊家渭村。廠房是一棟三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消防官兵共救出廠內20多人。大火在17時40分被撲滅,過火面積800平方米。
  火災發生後,溫嶺市主要領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組織成立了現場指揮部,全力開展搶救工作。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強及台州市主要領導分別就此事件作出了批示。
  火災探因
  電線線路老化或未安全用火用電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火災,火災發生後傷亡又為何會如此慘重。溫嶺市相關部門表示正在進一步調查。雖然原因還未確定,參與搜救的台州消防支隊幹事林更勝表示,經消防部門分析,火災的發生和安全用火用電等一系列因素都有密切關係。
  林更勝說:冬天用火用電量都增加了,工廠里會增加一些取暖的東西,導致火災的因素會增加,而冬天天氣比較乾燥,東西一點就著;另外一個原因是起火的是鞋廠,東西都易燃。
  鞋廠職工吳某介紹,廠里一共有100多名員工,事發時,有一半人在一樓的包裝車間辦公。當天15時前,有員工看到遠處的電線冒出火星,之後有火著了起來,便通知其他員工逃離現場。還有目擊者稱,據在鞋廠工作的老鄉介紹,起火原因或為電線線路老化,“現場工人說,是一樓成型車間里一臺機器先開始冒火花。”
  善後處置
  企業負責人被刑拘
  據悉,台州大東鞋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6月,經營範圍為鞋製造銷售。目前,台州大東鞋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林某、股東林某、管理人員餘某等3人已被警方刑拘。公安、消防和安監等部門正組織力量開展事故調查,相關後續處置工作仍在進行中。
  昨天20時,溫嶺市委市政府召開鎮(街道)及市級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緊急會議,部署立即在全市開展消防安全和安全生產大檢查、大整治。
  公安部消防局已經派出專人趕赴溫嶺參與事故調查。
  溫嶺市政府方面表示,當地已組成五六個安撫小組對每位傷員家屬進行安撫。“目前主要是心理安撫為主,下階段還將就相關賠償進行協商。”此外,當地公安機關表示,已分3組12人著手進行屍檢,相關後續處置工作也在進行中。
  新聞鏈接
  溫嶺為
  中國鞋類出口基地
  記者瞭解到,鞋業是溫嶺市區域性特色行業,已有20多年發展歷史,屬溫嶺市支柱產業之一,同時也是中國鞋類出口基地。此前有數據顯示,溫嶺擁有鞋業企業4000多家,年產值180億元,年產量10億雙,被稱為“天下之履,十有其一”。
  據新華社央廣央視J070  (原標題:溫嶺一鞋廠突發大火16死5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vuw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